Monday 30 June 2014

(8)敦慕沙希淡:光明磊落,铁汉柔情和坚持原则好汉子

前马来西亚第5任副首相敦慕沙希淡
为人刚直豁达,是性情中人。他和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政见不合,

不与为伍,憤而辞去副揆职。
后被首相拿督斯纳吉委为森那美
集团的主席。最近因该集团巨额亏损
而引咎辞职,现由丹斯里黄家定
继任该职。
一提起Tun Musa Hitam我就会肃然起敬,心生善念。他给我的印象是光明磊落,铁汉柔情和坚持原则的好汉子。他的一句话引起我对马来西亚政治的好奇和兴趣:『我是没有机会成为首相马哈迪医生接班人的副首相』,令人感到迷惑不解。当初的2M政坛双雄,所向披靡,关系密切,被称为大马政坛上最佳搭档。人说兄弟齐心,利可断金,怎么突然间会有这么消极的感言呢!令我蓦然掉入了迷悟之间,一直在探索和追寻答案。到今天我才醒悟到宰相肚里无船渡的至理名言,也印证了敦慕沙希淡内心的话。
敦慕沙希淡不时向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
劝谏和建议,敦马不胜其烦,掩耳不听,
以至演变为
2M成二虎。于是乎印证了
一山不能容二虎的谚语。敦马哈迪医生
足智多谋,敦慕沙希淡希望渺茫,
只好淡出江湖,独善其身。


慕沙的当机立断,远离政治苦海,才得以逃过劫数,这是他的福报和智慧。今天他得以平反,揭露和见证人性的丑陋和残酷,总算苍天有眼,阿弥陀佛,阿门!(註:回教用语没有得到Jais & Mais的批准在此不敢乱用,怕无端端被控上Shariah Court,投诉无门,含冤莫白。人啊!有时真是投鼠忌器,人心惶惶,唯恐遭到无妄之灾,被赶回祖国,真是得不偿失,还是小心为妙。

敦马哈迪医生严词厲色警告
敦慕沙必须慎言,不然会给予
颜色看。前副首相拿督斯里

Anwar Ibrahim
的下场就是
最好的借鉴。
人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因为当今大马法庭不像法庭,选择性的提控,情法不分和模棱两可。法官憑自己的感觉诠释法律定案,不需要参阅法典和联邦宪法。还记得过去林甘操纵司法丑闻的事件吗?法官只需要读出他准备好的判词就好了,后果由幕后黑手搞定。总之人类是健忘的,日子久了,记忆随着逐渐模糊,而最后也就忘得一干二净。总之『爱等就赢』。也因为这样,人民的爱国情操和理性处事的心性,不知不觉也就变成憑个人的感觉和情结为所欲为了。可悲呀!可叹。

在我们这个自称民主自由的国家里,很多政治和宫廷内幕的丑闻,外人是无法理解的。如果你期盼有什么奇迹出现啦!真相大白啦!沉冤待雪啦!包公夜审郭槐和窦娥冤等等,你将会大失所望。君不见有大马包公之称的Tun Suffian Tun Azlan Shah Tun Salleh Abas ,他们都无法力挽司法狂澜于不倒。最后除了Tun Azlan Shah 因为是霹雳苏丹而幸免外,Tun Suffian Tun Salleh Abas 都被投诉不称职而招撤职,这是马来西亚司法上最黑暗的事件。至今仍然受司法界的质疑。
敦慕沙希淡,东姑拉沙里,
敦伯拉,
Anwar Ibrahim
拿督斯里纳吉,都是令我
头痛和心痛的人。我真心真意
对待他们,他们怎么这么
忍心和残酷对待我。老天爷
对我好不公平呀!


君不见慕沙过后的副首相Tun Ghafar BabaAnwar Ibrahim都一一坠马,只有伯拉大智若愚,才得以幸免。伯拉上台后,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想要大展才华,建设国家。当他打开国库大门一看,只见黄金无几,债务连连,叫俺如何当家,那一大叠的Giant Projects如何完成。他是老实人,责任心重,怎一个愁字了得?
如果我是首相,我将不会像
敦阿都拉巴达威那样温文有礼。
『太足够了,不要说你不会
干涉,而下一刻却发表相反
的文告』。
敦慕沙希淡不久前曾经说过:『如果我是首相,我绝对不会像Tun Abdullah Ahmad Badawi 一样和蔼谦恭。适可而止已经太足够了,不要此时说你不会干涉,而下一刻却发表相反的文告』。敦马哈迪医生往往说一套,做另一套,让人无所适从。



『宁可和你熟悉的魔鬼为伍,
也不可同你陌生的天使为友。』
敦马哈迪医生就是那么一个充满争论性
的传奇性的人物
我永远记得敦马哈迪医生也曾说过:『宁可与你熟悉的魔鬼为伍,不可与你不熟悉的天使为伴』,这充分显示敦马的双重个性。在我的第(2)编文章里说过:『敦马哈迪医生确实是一个争论性的人物。不管从哪一个层面和角度看,人们无法捉摸和透视他老人家的复杂思维和内心世界。有时他讲正面积极的,你必须要有负面的思维和警惕的分析。当他在赞扬华人和苛责马来人的时候,你千万不可以高兴得太早,更不可以闻鸡起舞,或落井下石,否则你会掉入他的圈套和议程,而得到莫明的下场,令人欲哭无泪』。
左起1为年轻时前砂拉越首席部长
Tun Pehin Sri Taib Mahmud,

2Datin Ines Maria Reyna Musa
3
为敦慕沙希淡和丹斯里黄顺开医生
及夫人潘斯里杨守勤。
一同为敦慕沙夫妇庆祝生日,
並共切生日蛋糕。
Tun Musa Hitam 是我国第五任副首相(1981-1986),当时的首相正是Tun Dr. Mahathir 。他出生于柔佛州,父亲是爪哇籍,母亲为华人后裔,所以说敦慕沙有华人的血统。
敦慕沙希淡在南美洲秘鲁留学时是一位国际学生,英俊潇洒和才华出众。结识了秘鲁籍西班牙后裔Datin Ines Maria Reyna ,两人相互欣赏和仰慕,並结为夫妇。他们俩育有两女一子。大女儿Marina 小女儿Rosana 和儿子Carlos Abdul Rashid 。过后敦慕沙和他的原配Datin Ines Maria Reyna 异离,结束了一段异国情缘。
19931212日,很不幸的他的儿子,媳妇在Highland Towers (高峰塔)坍塌事件中丧生了,至今相信尚有53人长眠地底,这是一件惨绝人寰的悲剧。每当我聆听媒体对Tun Musa Hitam 的专访频时,他那伤感坚毅的声音,令人热泪盈眶,呜咽不忍。人常说男子汉,流血不流泪,我只能说只怕未到伤心处。这就是Tun Musa Hitam ,铁汉总是有柔情的一面。
敦慕沙希淡(右2),和
儿子
Carlos Abdul Rashid (右1),
他的媳妇
Rozita Datuk Abu Bakar(左1
及女儿
Rosana(左2.),享受天伦之乐,
令人羡慕和祝福。

敦慕沙希淡后来和Zulaikha Sheardin结为连理,並育有一男Hanif 。目前拥有3个孙儿Marisa,Lara Kaelen.。一家人过着平淡宁静踏实的生活。
1986Tun Musa Hitam 辞去了副首相职位后,心平气和与家人Toh Puan Zulaikha Sheardin,到砂拉越旅行游玩和散散心,他们就住宿在Damai Sheraton Hotel.。那时山都望大桥还没有建好,必须从另一个渡头乘船前往。那天早上我刚好有送花瓶到Damai Sheraton Hotel.,在渡头听船夫说,Datuk Musa Hitam 和家人在Damai Sheraton Hotel.度假,下午2时许将会返回古晋,我听后特意安排回程时在同一时间抵达渡头。因为行程必须依照潮水的涨幅,我比Datuk Musa 15分钟先到渡头,我和员工就在渡头耐心等待。
Damai Beach Resort 的前身是Sheraton  Hotel。
当时Santubong 大桥还没有完成和通车,
必须依赖渡船往来载客和运载货物。
也因为这样才使得我有机会和
敦慕沙希淡结下
这难得的因缘。
天皇不负苦心人,我心目中的铁汉终于到来。不久只见Sheraton Hotel的游艇缓缓驶来,靠岸后Tun Musa Hitam 和他的家人下船登岸。有Marina,,Rosana ,他的私人秘书和 Toh Puan Zulaikha Sheardin 。敦慕沙希淡夫人非常年轻,看起来和他的女儿一样。她皮肤白皙,美丽大方。听说也是有华人血统。
敦慕沙希淡和夫人Toh Puan
 Zulaikha Sheardin
Michelle)在宴会上
亲切交谈。註:敦慕沙夫人为华裔,
美丽端庄,平易近人,曾经代表敦慕沙
和家人参访
Sarawak Pottery Centre
我和他们一一握手为礼。敦慕沙问为什么会在这儿,我说明原委。他非常高兴地大力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说:『Nampaknya Encik adalah the only person to welcome me 』。他问我从事什么职业,有没有名片。我告诉他过去是校长,现在辞职出来从事陶瓷业。我至诚告诉敦慕沙说:『Semoga Datuk dapat kembali ke Kabinet lagi 』。他看了我的名片至诚对我说:Late afternoon I will play golf with your CM. My secretery will bring my farmily to visit your Sarawak Pottery Centre .然后他们乘3A车牌的轿车离去。我也满怀高兴和员工踏上归程。
回到工厂已经是3时左右,我交代家人先整理和清洁工厂一番,准备迎接贵人的莅临。5 pm 左右,果然3A的轿车到来,停在工厂门口。只见Toh Puan Zulaikha SheardinMarinaRosana ,Tun Musa的私人秘书和司机下车进人工厂。Tun Musa 的私人秘书逐一介绍给我们认识。大家都称赞Tun Musa 的夫人非常漂亮 很像华人。

我带领大家逐一参观,过后我代表公司馈赠Datuk Musa 一个花瓶,Toh Puan Zulaikha Sheardin 她会告诉Datuk Musa,並希望下回有机会到古晋时,亲自前来受领。我一直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