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ne 2014

(7) 敦马哈迪医生为砂拉越文化村主持开幕礼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就是那么一位传奇性的人物,如果你永远只看他美好的一面,你会敬爱他,仰慕他和崇拜他。他的聪明能干,睿智果断,在东南亚国家领袖之中,只有新加坡的李光耀资政可以和他并驾齐驱,同是人间豪杰。他俩对国家社会和人类都有很大的贡献。

请牢记:人是永远没有十全十美的

为了配合英共和联邦首脑会议开幕典礼早上在州首府古晋举行,我国政府特别安排砂拉越文化村开幕仪式在当天下午举行,以便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贵宾们都能参与其盛,让大家有机会多了解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宗教,文化信仰,风土人情和多姿多彩的生活习俗,共同享受一个特别喜悦的日子。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似乎对陶瓷艺术
文化特别感兴趣和有着深厚的感情。
吴德荣先生(笔者)先后给他做了
3
次主讲,他依然兴致勃勃。
(左
1)为前首相署部长兼经济
顾问
Datuk Sri Effendi  Norwawi.
中为已故Toh Puan Laila Taib

有道是有事在身眠不得,人逢喜事精神爽。我和我的工作人员都有这种心态,一大早就准备好了所有要用的工具和必须品,带着兴奋和充满信心的心情,浩浩荡荡往文化村去也。一想到有机会和世界各国的领袖见面和交谈,内心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满足。人的一生,只要知足常乐,与世无争,这难道不也是一种福分和享受吗?

吴德荣(笔者)中,为首相夫人
Siti Hasmah  解答有关陶瓷知识。
2Datuk Sri Effendi Norwawi
12为砂拉越文化村经理
Encik Mohamad Taufek  和首相Tun Dr. Mahathir,聚精
会神观赏舍妹吴春芳的的绘制过程。
由于对国家的热爱和对领袖们的尊敬与仰慕,开幕当天,我和我的工作团队慎重其事的穿上传统的华人唐装和旗袍。这是华人农屋职员和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工作坊的员工们制服,是象征华人的参与。大家都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热烈迎接这兴奋时刻的到来。

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对
手拉胚陶瓷艺术情有独锺,
前后三次观赏家父吴永河的陶艺表演。
当我听到司仪宣布Ketibaan YAB Perdana Mentri Malaysia Dr. Mahathir,我立刻吩咐员工把特别准备好的两万五千发的大鞭炮引爆,热烈迎接首相的到来。(註:平时我国是禁止燃放鞭炮的)我想今天应该可以破例吧!因为要迎接的是国家领袖最高元首敦Azlan Shah和首相马哈迪医生。法律不外人情,只要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融的,况且只是短暂性和在严密的保安下进行,应该不会有造成灾难性的危险,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夫人敦Siti Hasmah
对陈崎老师(右1)的中国水墨画骏马深感兴趣。
陈崎老师解释他的马到成功的特殊意义。
我简单的的翻译给首相听,首相听了心情特别开朗。
(左
1)为已故副首席部长丹斯里沈庆鸿。


接下来开幕仪式在砂拉越文化村的Main Hall式正式引爆,首先由首相Dr. Mahathir致词。没想到鞭炮一发不可收拾,首相马哈迪医生致词30多分钟,鞭炮依然响个不停。虽然两地之间距离大约200公尺之遥,但是确实影响了首相致词。我心里有点感到后悔,事前完全没有考虑到这后果。太过热情和意气用事,有时真会误事。千万不可假聪明替自己找理由和借口,破坏整个场面的气氛和有失礼仪。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对陈崎老师的
骏马图马到成功非常喜欢,欣然接受。
並叫属下官员收下保管。一时掌声
不绝于耳。大家都感染这份喜悦。
事前Mohamad Taufek有叫我帮忙找两位本地名画家,一位西洋画家在Main Hall挥毫和展出作品;另一位中国画家陈崎老师则在华人农屋现场挥毫,以娱乐嘉宾。周方正是我的好友,擅长西洋画,在古晋颇有名气。他被安排在Main Hall负责为首相讲解。当首相抵达艺术走廊时,被他的一幅内陆民族抽象画吸引住,停下来注视观赏大约几分钟。Datuk Affendi Nowawi于是问首相是否喜欢该副画,首相微笑说:『I like itbut can’t afford to buy it。』该幅画标价RM4,800,大家都把目光投到画家周方正身上,他只是微笑不语,没有反应。首相站了一会儿,看他没有反应,只好悻悻然与众离去。
过后不久我被Mohamad Taufek 叫到他的Office 问话,他说:『Goh 我信任你安排你的朋友参与这项盛会,正好给他一个机会expose ,同时介绍他的作品以提高知名度。他一句话也不说,使得首相很不自在。其实他只要说:『I leave it to you 』一句话就够了。周围有大把人等着买下送给首相,这不是一举两得吗?你的另一位朋友画家Mr. Chin Kee 就非常好。首相很高兴,我们也感到很骄傲。一样花儿两样情,我听了既难过又高兴。

英共和联邦代表参观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
工作坊绘制部,对员工们的工作精神和
态度深感兴趣。右
1为黄妙珍,左1为黄秀珠,
2为舍妹吴春芳。在Dragon Kiln 旁展示
砂拉越传统民族文化艺术图案创作。
由于参观游客必须沿着指定的路线和驿站(House)逐一参观,首相也不例外。第一站是Bidayuh House,第二站是Iban Long House,第三站是Orang Penan House,第四站是Orang Ulu House,第五站是,Melanau House,第六站是Malay House,第七站就是我的Sarawak Pottery Centre工作坊;而我的比邻第八站就是华人农屋,也就是最后一站。每一个House都有民俗专家和工作人员负责讲解和热情招待,表演民族舞蹈和介绍各自的日常生计,既生动又有趣,搏得大家热烈掌声和赞赏。全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希望每一个参与盛会的来宾和游客都能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感受。

砂拉越文化村经理JaneLian
年轻时温柔美丽。她也是
Orang Ulu 民族美后。
前排左起(1)为本州旅游部常务秘书拿督Ik Pahon,  州房屋发展兼旅游部部长拿督阿玛Abang Zohari,右(1)为砂拉越文化村经理Jane Lian Labang在砂拉越文化村共同为世界丰收节主持推展礼。
我和员工们耐心等待首相Tun Dr.Mahathir.的莅临。没想到当首相的队伍抵步时,那要命的鞭炮还是响个不停的。我心想首相要骂就给他骂吧,反正已经无法收拾残局。没想到在迎接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前首相署部长和经济顾问Datuk Effendi Norwawi时,他们反而和颜悦色跟我握手,並没有责怪之意。我心上一块石头落了地,决心把接下来的任务做好,以将功赎罪,下不为例。人必须奉公守法,因为每个人对人,事和物的诠释和感受都不一样,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在心情好的时候错也可以对,在心情差的时候再好和对的事情,往往反而得到负面的效果。那天要不是首相和Datuk Effendi Norwawi 心情太高兴,我就适得其反了,感谢上苍!阿弥陀佛!
这是砂拉越文化村的前门,游客们在此购票进入参观。

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工作坊和华人农屋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隔只有一丈之遥,所以当时也由我代为管理和照顾。华人农屋左边是Sarawak Pottery Centre工作坊,右边是华人胡椒园,后来加建了一个不很完整的八角亭。听说是前副首席部长丹斯里黄顺开和丹斯里陈康南据理力争的成果。

有时候在形势比人强的时,多取多得胜过一无所得。所以政治工作者必须懂得五理五理就是(天理,地理,物理,人理和情理。)这就是星云大师所说的智慧的泉源。所谓智取胜于豪夺就是这个道理。註:(五理在文章(1)星云大师参访文化村一文中有详细的解释,有兴趣的读者请参阅,这里不再重复。)
这是砂拉越文化村的行政中心。内有餐厅和戏剧院

首相对陶瓷似乎有特别的兴趣和感情。Soft Opening Official Opening 和统治者会议时,我前后给他主讲了有关陶瓷的制作和资料,然而他每一次都是兴致勃勃和百听不厌,使我有说不出的感动和充满成就感。我心里常想,自古以来,人类都与陶瓷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尤其是杰出的领袖。文化艺术可以提升他们的领袖素质,天分,气质和智慧。君不见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康熙,雍正,乾隆,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首相Tun Dr.Mahathir,李光耀等,迟浩田,金桂华和日本大使等;古今中外各国元首和国家领袖,都会深情款款,跟文化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就足以证明。它确实能陶冶性情,培育气质和文化艺术内涵。
这是砂拉越文化村戏剧院的外观。许多传统和多姿
多彩的民族舞蹈和歌剧都在此演出,以娱乐游客。
伊班战士的狩猎

传统文化表演
有关参观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工作坊的情形大致和第一次Soft Opening 相差不远,唯一不同的是两个场合的服装有别,在此我无需重覆讲述,读者可以参阅文章(2)第一次Soft Opening文便可清楚了解。我只把图片附上供参考,大家不妨看图作文,自我娱乐一下。接下来我必须把你们带到下一站华人农屋。

当首相和我们一行人离开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工作坊到隔邻的华人农屋参观时,只见锣鼓响连天,瑞狮狂舞迎宾,首相乐开了怀步入农屋。首先观赏陈崎老师中国水墨画挥毫表演。陈崎老师为人中庸诚恳,心情开朗,是一位人人尊敬的好老师,和我交情甚笃,时常有文学和艺术上交流。我代表砂拉越文化村经理Encik Mohamad Taufek 邀请他前来参与其盛。他为人温和爽快,从不斤斤计较,很容易和人融洽相处,获得大家的敬重和喜爱。

砂拉越内陆民族普南人的简陋茅屋,
他们的生活环境迫切需要政府
和大家的援助和改善。
当首相观赏他作画时,他刚好完成一幅骏马的墨画。他告诉首相说:『今年是年,我们都是来西亚人,你是我们的首相哈迪医生,我诚心诚意祝贺大家到成功,並把这幅画送给您,希望您身心健康,万事顺利。』我简单把意思翻译给首相听,首相听了非常高兴,欢欢喜喜把陈崎老师的马到成功水墨画收下,交给手下官员保管。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一时气氛彭湃激昂,皆大欢喜。陈崎老师就是那么开朗豁达,而我也沾光高兴,深深为他感到骄傲。
比达友族的开会和祈祷中心。他们每年重要
节日都在这里举行祭祀和祈祷。过去许多
先人所猎取的人头,有些还高高悬挂在
屋梁的中央,令人望而生畏。
砂拉越内陆民族的长屋,设计
特出,深富艺术文化色彩。

伊班族的Long House(长屋)。
伊班人热情好客,
Kuih Jala
Tuak 是他们招待客人的佳肴。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夫妇对华人农屋的燕窝和胡椒加工深感兴趣,听说过后有人买了送给首相夫人 Siti Hasmah 做礼物。另外还有由华总妇女组用古老的磨米做华人糕点供大家品尝,首相及夫人也不例外。他们吃了都伸出大拇指赞好。也没有人质疑halalhalal,让大家共同体会Satu Malaysia 的亲情和温暖。

在我写这编文章之前,我发愿不写任何负面的信息和评论。我只遵循星云大师的教诲和言行,那就是『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永远牢记三好,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毛主席说:『天天学习,日日向上。』这世界永远是美好的。愿与大家共勉之。


马拉瑙民族的高脚屋。他们把屋子建得高高,
为了防止敌人的入侵和攻击。是最聪明能干
的民族之一。

马来人的传统高脚屋。高尚优雅,
古色古香。











砂拉越文化村的华人农屋。
早期华人多以栽种胡椒为生。

过后才增建,附属于华人屋的八角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