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ne 2014

(5)李光耀,林苍佑和许子根参访砂拉越文化村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退休前
到砂拉越旅游,並由
Pehin
Sri Taib Mahmud
首席部长
专程陪同。退休后被选为
新加坡资政。
在东南亚华人的心目中,新加坡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原因是它的总理李光耀资政,把他的国家治理得非常好,而新加坡人民出了名好学和好胜的,因此很自然的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这是世人无法否认的事,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如果我国同样也出现一位爱国爱民的好领袖,不贪污舞弊,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种族肤色,公平对待每一个子民;我深信马来西亚将远远超越新加坡的建设,发展和成就。原因是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加上人口远比新加坡多,天时地利如果加上人和,肯定远远超越新加坡的成就。

人说国富民强子憑父贵,新加坡人在与人交往中往往不知不觉的显露出优越感和高人一等的个性,以致不容易与他人融洽相处。总之不管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文建设上,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弹丸小国,但国人的生活水平的却远远超越很多国家,从而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 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 )这也是为什么大马华人对新加坡人敬而远之的道理。
砂拉越州首席部长YAB Pehin Sri Taib Mahmud
赠送向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特别订制的立体图案
的巨型花瓶予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先生,由两名
马来战士抬上,以示隆重。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资政在退休后访问砂拉越时,首席部长YAB Pehin Seri Taib Mahmud特别抽出时间,陪同李光耀漫游砂州名胜古迹。並特别向我厂定制大花瓶馈赠他作纪念,至今仍存放在总统府供人观赏。首席部长还亲自为花瓶题词(Specially for The Premiere Of Singapore Mr. Lee Kuan Yew.),由此可见首席部长和李光耀总理确实是有英雄重英雄和惺惺相惜的情谊。我亲自为他写在花瓶上,格外显得意义深长,这情缘我也曾参与和拥有。

馈赠仪式在Sarawak Cultural Village的公共大餐厅举行。当时我也在场,主要是负责护送与移交後带回厂做包装。因为花瓶太大了,我必须亲力亲为以策安全,这是我一贯的处世态度。
在颁发花瓶的仪式上,由两名马来武士扛着大花瓶移交予李光耀总理,由首席部长亲自见证,受邀观礼的贵宾和来宾非常多,场面非常隆重壮观。李光耀总理突然对首席部长说:『I want to see the craftman』。首席部长刚好看到我,于是他向着我坐的方向频招手,当时我正和陈伯勤坐在餐厅尾端喝茶聊天。我对陈伯勤先生说:『好像CM在叫你』,老Ting开玩笑地说:『我又没做花瓶,怎么会是我呢?。我看你还是将错就错,别让CM等太久,误了大事』。

我犹豫不决站起来,向前走了几步,只见前面挤满了来宾和政府官员,我真的无法挤上去,一时愣在那儿,场面尴尬万分。然后我只好恭恭敬敬向首席部长和李光耀总理作揖鞠躬。李光耀总理见了问Pehin Seri Taib Mahmud道:『Is he a Janpanese 』?CM说:『Oh noHe is a Chinesebut look like Japanese』。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其实人往往会分别心,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日本人为什么要太在意种族的分别差异呢?星云大师说我们都是地球人,都是兄弟姐妹,大家应该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就不会有太大的分别心了。

砂拉越文化村经理Jane Lian
她也是前
Orang Ulu 民族美后。
司仪是Robert Lian (当时是移民厅局长)的妹妹Jane Lian Labang,现在是文化村经理。她曾是内陆民族的美后,人美矮小没有看到我,以为我不在场,于是宣布移交仪式继续进行。过后她见到我时,很不高兴责问我为什么没上台,害她空焦急。我无言以对,只好向她道歉。

一时的失误,造成机缘的错失。活在当下,是诚实还是不识时务,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弆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何烦忧。失去的不代表永远失去,得到的不代表永恒拥有。人必须莊敬自强,智者智取,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和唾弃。再说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如是安慰自己,阿Q一下。我想自娱娱人,总比怨天尤人洒脱得多。人们往往因为过于情执,看不破放不下,顽固执着,结果自寻烦恼,以致一生郁郁不乐,就此虚度一生空留回忆。

前槟城首席部长敦拿督斯里
林苍佑医生,退休后曾到过
文化村旅游,並由
Pehin Sri
Taib Mahmud
首席部长
专程陪同
坦白说我对李光耀和敦林苍祐存有偏见和没有好感。他们俩人都是傲慢自大,自视其高和刚复自用;总以为自己是天下最聪明能干的领袖。无独有偶,(虽然不是同时)这两位亚洲强人参访砂拉越文化村时,都犯了同样忘祖忘本的错误。那就是当他们参观完Malay House后,明知道下一站是华人农屋,就以时间关系结束前进,不再参访了。难道他们真的不知道Malay House的下一站就是代表华人的Chinese Farm House和代表本州文化艺术之一的陶瓷手工艺工作坊吗?,还是有意避而不见?我感到自尊心受到强烈的创伤,心在淌血也好委屈,久久不能平息。

把婆罗洲传统艺术文化融入陶瓷中,作为图案设计的独特题材,是砂拉越手工艺品的一大创新和特色。我受委照顾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工作坊和华人农屋这两个单位。华人农屋里有胡椒和燕窝加工,舂米和石臼磨豆,偶尔做些华人传统糕饼如红龟糕,米包迷,年糕等,给人品尝或买给游客,真是一举两得。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和首相马哈迪医生也曾品尝赞好。

华人农屋内的陈设有脚踏车和缝衣车等旧家具供参观。里面还有大伯公神像和神台供膜拜;那是由我供奉的,希望能保护所有到访的游客。凡是到砂拉越旅游的游客,都喜欢把砂拉越的特产如胡椒,燕窝,手工艺品和艺术陶瓷带回去做纪念或馈赠亲朋戚友惠存。

首相Tun Mahathir 医生两次参访文化村,我都有在场並亲自为他主讲,他都非常详细听闻和询问,这证明首相重视华人农屋和陶瓷手工艺的人文价值。在参访砂拉越文化村的游客当中,有海内外各国政府代表,高官显要,达官贵人和平民百姓等不计其数。讽刺的是,身为华人的李光耀和林苍佑却视自己的文化和艺术为无物,不肖一顾。这种没有民族自尊,自我矮化和放弃的人,又有谁会尊敬他们呢?所以华族必须自强不息和力争上游;珍惜自己的传统文化和教育,並加以发扬光大,以赢得应有的尊严和他族的尊敬。俗语说人要活得有尊严,人生才有意义

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为前民政党主席,也是前任槟州首席部长。为人
谦虚诚恳,博学多闻。可惜生在
大马,不能发挥所学和才华。
提到敦林苍佑医生时,顺便带出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为配合砂拉越文化村开幕典礼,首相和首席部长特别安排英共和联邦首长会议在砂拉越举行,以便出席是项会议的各国首脑和代表们能同时出席见证砂拉越文化村开幕典礼和观礼。这也是促销马来西亚旅游景点的最好时机。出席观礼的各国首脑和代表非常踊跃,估计有数千人以上,场面非常壮观,並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关砂拉越文化村开幕情况容后再述)。

丹斯里许子根博士是一位谦恭随和的好人,他为人彬彬有礼,行事低调和蔼可亲,深获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是一位亲民的好领袖。当他陪同槟州元首敦韩丹锡克达黑Tun Tan Sri Datuk Dr. Haji Hamdan bin Sheikh Tahir参访砂拉越文化村时,Datuk Effendi Norwawi安排我给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主讲陶器的制作与烧制过程。许子根听到连忙要求我暂停一下,他立刻去找他的州长敦韩丹锡克达黑来听讲解。原来敦跑去观赏我父亲陶器制作示范,並聚精会神欣赏表演。

敦问我烧制过程通常需要多久,我说传统龙窑通常需要24-30个小时;但是如果用电窑或煤气窑只需要12-15小时吧了。敦再问我为什么会相差这么大。我告诉敦说,他现在所看的是传统龙窑,是用木材烧制,火力无法快速上升,温度必须受到分段控制,不然窑内的陶器会有破损和或有缺陷,影响胚体的品质。他听了点点头说:”Saya faham”。丹斯里许子根说敦感到非常愉快和满意。

Tun Tan Sri Datuk Dr. Haji
Hamdan bin Sheikh Tahir
敦当时一时兴起说他要进窑里面看看,我说:“Ok! But be careful of your head, it’s really too low.”我们四个人弯腰鱼贯而入。由于窑刚烧制过,虽然里面的陶器已经拿出来,(开窑),但是里面还相当热哦!出来时大家都满身大汗。Datuk Effendi开玩笑说:“Goh, it’s much better than SPA lah”.我说:“You are most welcome to experience itprovided you have time”.过后他说:[Thank you, Goh, you have done a good job]。有时候工作也是游戏,可以充满乐趣,你们说是不是?

后期我对丹斯里许子根博士的仰慕之情,随着他在朝时间越久而逐渐减退。人也许不能老,人老了,不是老气横秋,像我们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敦林良实老态龙钟ACBC。总还以为天下能唯我独尊,好事坏事都要插上一手,结果惹人烦厌,辛辛苦苦所建立的汗马功劳都赔上了,真是得不偿失,何苦来也!

Datin Paduka Chew Mei Fun
记得美国发生911事件不久,适逢我国全国大选。丹斯里许子根和巴杜卡周美芬到砂拉越帮国阵人联助选。在团结晚宴上,他们两人一唱一和,对回教党和塔利班口诛笔伐。什么神权主义,宗教极端分子都套到回教党的身上,听了令人难以消化。那天晚上,我是以国际佛光会马来西亚协会砂拉越分会会长的身份出席是项晚宴。我们的宗旨是宗教和谐,世界和平,相互尊重,相互护持,相互包容和共创未来。憧憬着大同世界的美梦,厌倦了爱恨情仇的纷扰。政治人物应该发表自己的政纲,治国的理念和宏观的思想,而不是泼妇骂街,喊打喊杀,你争我夺,把民族应得的权益和建国大业都抛到九霄云外。

更可悲的是政治人物往往为了自身的利益和议程,不惜歪曲事实,华众取宠,造成不可弥补的仇恨和灾难,是多么不幸的事呀!塔利班的摧毁佛像和炸毁世贸建筑物,个人必须自负因果和回教没有直接关系。反而之前在报章上看到首相马哈迪的孩子迷障和巫统青年团,爬上中华大会堂的围墙上,摇旗呐喊,说是要放火烧掉中华大会堂。堂堂的华裔部长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反而管到千里以外的事件。真是吹皱一湖春水,干卿底事。眼前受辱之事,反而不顾,一点尊严,公正和良知都没有;还谈什么人权正义和民族权益呢!

许子根的先父许平等及其先母吴人俊是槟州家喩户晓慈善家和教育家。许平等曾出任槟州中华总商会会长(1974-1978年)兼任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期满后担任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四年(1980-1984年)。他对社会和国家的贡献居功至伟,无厌怨无悔,是被受爱戴的华人领袖之一。

许平等的父亲深具善根慧眼,把孩子取名平等是期望孩子日后有成就时,待人平等,处事公正。共同创造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一致,幸福繁荣的国家。所以当他和当时首相敦胡申翁讨论国民团结概念时,毫不犹豫告诉敦;马来族占全国人口60%,是最大民族,将是国家政治主流,永远不可能受欺压。华人和印度人是少数民族,经商从善,只求安居乐业,不存非分之想。他恳请敦放心,放眼全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创建一个幸福繁荣的马来西亚。他不亢不卑的谏言,获得当时首相敦胡申翁的赞同,一时传为佳话。

许子根父亲许平等希望孩子许子根能秉持他的理想和抱负,子子孙孙抱持善根福德因缘,以民族大业为己任。立功,立德,立言;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在政治文化和民族教育的权益方面,应该积极和必须据理力争,不可模棱两可和出卖典当人民族群的利益。
当年许子根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先在槟城理科大学执教(离职前他的职位是理大教育学院副院长)作为一名教育学者,许子根曾参与慈善基金的工作。他说,当时有考虑是否发放奖学金或贷学金予清寒学子?后来大家决定发贷学金,让受惠学子成材后免息回报,于是1978年开始运作贷学金,没想到光阴流逝30年后,慈善基金已成功培育300多名大学生;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所有的借贷者,都在学有所成后分期摊还,使到资金不断的轮转,有充裕的资金来协助后来者。这种既可纪念先人,遗爱人间的积德,又可造福学子完成学业,更有能力捐助慈善教育机关的善举,确实一举数得。换句话说,存本用息成为慈善基金的口碑,也是华社许多慈善教育基金一向以来奉行的传统。

有鑑于华社的慈善教育基金对社会的贡献是无可衡量的。因此许子根在演词中不断地强调在能力许可下,从商者培养高尚的情操是必要的。这种情操不仅反映在个人财富的累积,业务的扩大和多元化,而且也在致富之后,懂得回馈社会。所谓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口号。

就此而言,他希望更多的成功商人可以仿效商会的慈善基金的做法,在家属长辈身后,为先人设立纪念基金以便慈善基金能不断地充实和累积更多基金来惠及更多人。他说,这正是他的从商为善四个字的真正含意。
前排左起(1)为本州旅游部常务秘书拿督Ik Pahon, 州房屋发展兼旅游部部长拿督阿玛Abang Johari,右(1)为砂拉越文化村经理Jane Lian Labang
在砂拉越文化村共同为世界丰收节主持推展礼。

事实上,如果我们倒回来看。因为许平等在生前懂得积德行善,为人谦虚有礼,对子女教育十分重视,他终于把他及家人积下的德行,完全地在许子根的身上衬托出来,而在1990年成为年轻的,有学识,有智能的第三任槟州首席部长。凭着许子根的勤政爱民,他跨越了许多大风大浪,稳坐钓鱼台”一直到今天。

虽然积德行善是不求回报的,但上天对许平等是公平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也不敢奢想,他为槟州人民培养了一位父母官。可以说许子根的成功一半是靠自己,敢于在1982年辞教职参政自我挑战人生;另一半是他的父母恩赐的。所以一个做好事的人,在不求回报下,也许会有出其不意的收获。从许平等身上,我们看到这一因果。为此,我希望许子根在未来的日子,能更果敢、更坚定、更技巧和更有创意的力争並带领槟州子民走向美好的明天。虽然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不在内阁当官,也许这能让他有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去照更多需要照顾的人民,完成他更大的理想和心愿,这是我衷心对他的祝福和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