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3)我和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的因缘

深深哀悼
晴天霹雳全民泣,苏丹驾崩失英才。
勤政爱民法理精,司法公正强权惧。
庄敬严肃成典范,万古流芳随丹青。

(预告:将会有20篇的精彩文章,陆续在本blog刊出,请继续支持和追踪。)
昨天本要把写好的文章postblog,无奈我内人在Hotel Margheritakursus。因此只上一半就暂停,必须等她回来,方能完成。也许是心有灵犀,让我有机会致哀,                                                   深深哀悼29.5.2014.

吴德荣是砂拉越唯一之平民百姓得到Agong敦Azlan Shah奖赐纪念品
我国前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是马来西亚最有学问和气质的的国家领袖之一。殿下原为霹雳州苏丹,后轮任为我国第九任最高元首(26 April 1989-25 April 1994)。殿下的启蒙教育是在华都呀也,在江沙马来学院完成中学教育,后负笈英国University Of Nottingham1953年考获法律学位。23.11.1954荣获Honourable Sociaty Of Lincoin’s Inn荣誉学位。回国后担任霹雳州副州务秘书。他过后加入司法界,担任彭亨和柔佛两州的法律顾问,並担任马来亚首席大法官,后擢升为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院长。他判案公正不阿,明察秋毫,不怕强权,勤政爱民,深获人民,司法界和各国领袖的尊敬和爱戴。

Sultan Azlan Muhibbuddin Shah Ibni 
Al-Marhum Sultan Yussuf Izzuddin Shah
Tuanku Siti Bainun binti Mohd. Ali
198371日,他继承其叔叔Sultan Idris Almutawakki Alallahi Shah II成为霹雳州苏丹。1989426日他轮任为我国第9任最高元首。(註: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任期为5年,由其中拥有苏丹的9州轮任。既吉兰丹,登嘉楼,吉打,玻璃市,森美兰,霹雳,马六甲,彭亨和柔佛。砂拉越,沙巴和槟城只有州长没有苏丹。)5年任期过后,他于1994年恢复霹雳州苏丹。他为人庄敬严肃,爱民如子,是马拉西亚有史以来最有学问和气质的元首和领袖。只要一提起他,人民都会肃然起敬。尊敬,仰慕和爱戴之心油然而生。
Raja Nazrin Shah ibni
Sultan Azlan Muhibbuddin Shah

他和彭亨州的Bainun binti Mohamad Ali老师缔结连理,当Sultan Azlan Shah成为我国第9任最高元首时,她自然成为First Ever Commoner Permaisuri Agong。最高元首后Tuanku Siti Bainun Mohamad Ali贤淑大方,美丽端庄且和蔼可亲,赢得众人的敬爱。苏丹和苏丹后育有两男三女。长男Raja Dr. Nazrin Shah ibni Sultan Azlan Muhibbuddin Shah,他英俊潇洒,宇气轩昂和气质不凡,也是未来杰出的好领袖,这是全体人民的福气。


砂拉越文化村是由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主持开幕典礼,同时配合英共和联邦首脑会议在砂拉越首府古晋举行之便,广邀代表们和其他世界领袖共同参与这项盛会。当天受邀的贵宾,嘉宾和游客,大约有数千人之众,把整个文化村挤得水泻不通,千头万躜,非常热闹。大家对砂拉越文化村天然美景和人文艺术的保护,赞不绝口。

首席部长Pehin Sri Taib Mahmud(右3
陪同最高元首及元首后
观看家父吴永河表演手拉胚制陶,神情愉快。



当然刚刚上任的我国最高元首苏丹敦Azlan Shah是该盛会的VVIP,主办当局指定我必须要特别关注。最高元首苏丹敦Azlan Shah是我最尊敬和崇拜的国家领袖,我当然不会掉以轻心,我希望能做到尽善尽美和量力而为。能够和自己敬爱的人亲近,佛经上说这是累劫修来的福德因缘,必须要抓紧和珍惜。

最高元首敦Azlan Shah (左2),对桌上展示的
一对精致的陶瓮深感兴趣。过后CM
 Pehin Sri Taib Mahmud 向我厂定制
一个特大的立体花瓶馈赠予最高元首。
今置放于首相展览馆。







为了完成这项特别的任务和使命,我和员工们一大早就准备好材料和工具整装出发。我们8.00am之前就抵达文化村,然后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准备练土,有的检查拉胚机,画工们则准备好化妆土和文具,大家都是尽心尽力而为,务必做到最好。让来宾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並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促进我国的陶瓷业和旅游业的目的。


(中)为吴德荣(右)为苏来曼医生热烈迎接
最高元首敦Azlan Shah 和元首后Siti Bainun
左为文化村经理Mohamad Taufek



开幕仪式过后,大约已经是下午三时左右,出席的贵宾,嘉宾和官方代表们被分批逐一参观代表各主要民族的Show House。屋里有各民族代表示范表演他们各自族群的生活习惯,专业手艺和主要生计,深深吸引了来宾和旅客们的喜爱和好奇心。而导游和表演者则细心和喜悦地回答访客的题问,以满足客人求知欲和好奇心。而服务员事前都是经过特别培训的。

吴德荣先生(左1)以至诚的心,
热烈欢迎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
和元首后Tuanku Siti Bainun
並握手言欢。
(右1)为Raja Nazrin Shah
好不容易才等到最高元首敦Azlan Shah,元首后Permaisuri Agong Tuanku Siti Bainun Raja Nazirin Shah和皇室成员的到来。我立刻安排员工燃放炮竹,热烈欢迎陛下的大驾光临。迎接过后,我特别安排我的父亲亲自表演陶器制做过程给最高元首苏丹敦Azlan Shah等观看,而我则逐一讲解。我发现最高元首和元首后非常喜爱陶器;原来霹雳州也是马来西亚陶器之乡,只不过他们的陶器主要是以工业陶瓷和日常用品为主,因此能够以机器大量生产。而砂拉越的艺术陶瓷都是以手拉胚为主,所以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加上融入了婆罗洲传统民族文化和独特的艺术图案设计,使产品更具生命力和多姿多彩。这就是砂拉越的陶瓷特色和文化价值。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喜爱和收藏,因此文化艺术的价值非常高,成为独特的文化艺术奇葩。


1Raja Nazrin, 2Lucy,一同观赏本公司画匠许淑玲
小姐作画。Lucy说这对陶瓮是Mr.Goh精心真情的礼物。
参观绘制部的时候,Raja Nazrin Azlan Shah和他的妹妹非常欣赏画匠们聚精会神的工作态度,把精美的传统民族意识图案,绘制或雕刻在花瓶上,栩栩如生令人喜爱。当他们看到桌上展示的一对精致陶瓮时,忍不住用手摸了几下,並问我能卖给他吗?我礼貌的告诉他们,那是我特别安排赠送最高元首的结缘品。礼宾官Encik Ik Pahon马上上前来告诉我,他们就是公主和王子Raja Nazrin Shah,我听了立刻向他们敬礼致歉。他们温文有礼笑笑说:It's alright



最高元首和皇室成员抵达华人农屋时
受到醒狮队热烈欢迎。
参观了砂拉越陶器中心工作坊过后,我陪同最高元首,元首后,Raja Nazrin Shah和皇室成员到华人屋参观。华人屋就在Sarawak Pottery Centre左边,相隔只有一丈之遥。我们抵步时,早有华人醒狮队欢迎。进屋后,先观赏中华画家和书法家陈祺老师的国画和书法挥毫表演和。陈祺老师为人诚恳老实,随和热忱,育人无数,是一位好老师。接着参观燕窝和胡椒加工。看到员工细心捡拾燕毛,费神费力,得之不易。
华人少女正在表演古筝,
娱乐来宾。
华总妇女组特别制作寿桃,红龟糕,发糕和煎油条等给最高元首,元首后,Raja Nazrin Shah,皇室成员和在场的嘉宾品尝。大家都吃的非常开心。这才是真正的Satu Malaysia。其实我们许多优良的传统和生活习惯,都是在日常自然的生活中体现出来,不需要特别和刻意去强调和立法去实行。彼此相互尊重,互相谅解和关爱,人民之间还有什么隔阂呢!(六和)就是国民和谐团结之道。

我从事陶瓷业30年,设计过无数的艺术花瓶。上至最高元首,苏丹州长,首相首长和海内外达官贵人,拥有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生产和精心设计的艺术陶瓷精品的人不计其数。值得一提的是,卸任后最高元首把首席部长Pehin Sri Taib Mahmud馈赠的大花瓶和我的一对陶瓮,一起陈列在浮罗交怡的首相展览馆[Galeri Perdana Menteri]。我厂制作的立体大花瓶俨然能够和世界各国政府餽赠的国家记念品一同摆放;这充分证明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以国为重,不据为已有和胸怀天下的领袖素质。

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Permaisuri Agong
 Siti Bainun观赏燕窝加工过程,
深感得来不易。
本来我不知道我的大花瓶有被陈列在首相展览馆,展示给国内外游客观赏,那是Bruce告诉我的。他年终假期返乡美国度假归来时,途经槟城到浮罗交怡游玩时,有去参观首相展览馆,无意间发现里面有我的大花瓶作品,觉得非常惊讶和不寻常。原因是只有各国政府餽赠的国家记念品,才会被收藏在里面供人观赏,这证明政府重视我们的作品。並建议我一定要去看看,赏识自己的心血和荣耀,也肯定自己的付出和贡献。

Bruce是美国人,为人和蔼可亲,诚恳谦虚。他受聘砂拉越大学当讲师。爱好陶瓷艺术,也在Unimas教导Ceramic课程,Unimas里的同事Encik Shamsuddin是我的朋友,介绍他到我工厂参观。之後他常把自己和学生的作品带到我工厂做烧制和实验。我和他志趣相投,又有共同嗜好,亦师亦友,过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这就是砂拉越文化村华人农屋的远景,
屋旁为象征华人以务农种胡椒为生。
有一天他告诉我要在我工厂做陶瓷博士论文,问我可以帮助他完成心愿吗?我说我的学问比你少,只是学院文凭,怎能帮得到你呢?他说你们华人的成语不是说:(学无先后,达者为师)吗?在Crafts and Ceramic方面你现在比我强,You are my teacher。我只好勉强答应他。他说:君子成人之美,God will bless you。我回应说:独乐乐,不若与众乐

往后半年里,只要我们两人一有空,晚上8时过后,他一定准时到工厂拍照记录,研究考证,和纂写他的博士论,周日假期没上课他也不例外。我真为他的好学精神感动,真正享受到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好处。说真的我是受益最多的。Bruce果然在美国拿到他的博士学位,恭喜他。过后他认真的建议我也拿个博士学位,他说:『You deserve it』。

在砂拉越文化村开幕的典礼上,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是主宾,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当然是受邀VVIP了。受邀贵宾除了国内外各界知名人士,还有在本州出席英共和联邦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和政府官员,少说也有好几千人共聚一堂,挤爆了整个文化村,盛况空前。这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美丽和谐,幸福团结的马来西亚。

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在砂拉越
文化村工作坊的团队
差点忘了和大家分享更精彩的部分。在统治者会议择定在砂拉越召开的一个月前,我接到首席部长公署通知,可能最高元首和各州Sultan代表团会被安排参观我的工厂,希望我能够做出装修和改善工厂环境,尤其是雨盖停车场,因为恐怕当天下雨大家不方便。我想我这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有机会和最高元首和各州Sultan接触,必须不辱使命

于是我毫不犹豫到三巴里木材公司和我的朋友黄勤云先生买了两条最大的Selangan Batu木桐(二号盐木),和同学蔡传瑟老师日以继夜把大木桐雕刻成内陆民族的双葬柱Totem Pole,做车房大柱。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大功告成。当时著名的内陆民族雕刻家Tusau特地跑到我的工厂来指导我们。他感慨的说:『Mr.Goh,我真服了你,我们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而你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搞定了』。我说你们生活在内陆,悠哉闲哉,有的是时间。我如果没有在一个月内做好,就没机会给Agong看了。人要把握当下,机会失去了,不会再找你的。Tusau说:Betul juga, Goh

我一共花了一万多马币做一个高大的停车场,结果因为统治者危机,苏丹们和前首相Tun Mahathir医生闹得不愉快,一开完会,大家都各自回去,而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则和家人到Mulu Cave(世界最大的地下隧道和山洞),寻幽探秘去了。然而我始终没有感到遗憾。

吴德荣和同学蔡传瑟老师日以继夜的努力,
把停车亭的艺术大柱雕刻完成,不辱使命。
(註:无巧不成书,当时柔佛苏丹的媳妇和宫廷成员没有先回去,被安排参观我的工厂。参观过程中,苏丹的婴孩王孙,忽然便急要找厕所,我连忙带去解决,还把尿布留在洗手间。过后宫廷成员都和我开玩笑说:(Mr.Goh, awak akan jadi orang kaya lah!)王孙送财嘛!)


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的艺术雕刻大柱成为旅游的地标

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和家人在美里Mulu Cave渡完假后,飞往诗巫停留访问。由于天气恶劣,在降落时专机机身受到强烈震动,在回程中被迫降落古晋过夜检查。首长署秘书Michael Tan,要我当晚八时到古晋Hilton HotelAgong捡查人民馈赠的礼物,因为其中有很多是古董和贵重的文物。我六时就预先到Hilton Hotel 检查要重新packing的物件和所需要的纸盒和材料。只见很多用玻璃箱盒的都被震破了。七时过后,我带了工人到置放礼物的套房工作。我们从徬晚八时一直工作的凌晨三时先才完成任务。间中Agong的事务官说最高元首知道我很认真办事,特别送我一个纪念品,要我签收。由于太夜了,我没有迟睡的习惯,加上压力,我签了名就把它放在桌上。事务官对我说,你是砂拉越唯一平民得到Agong纪念品的人,要多加珍惜。我想起刚才我签名时是第38位,我深感欣慰,因为不是人人都能轻易得到的。

回到家本来已经很疲倦了,然而冲好凉,看看时钟,已经是凌晨4.30am,反而觉得一点睡意也没有,好像做了一件好事,身心愉快。星云大师不是常说:忙中作乐,才是真乐。又说,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人生才活得有意义和有价值。

Raja Nazrin和妹妹酷爱艺术,
聚精会神观赏砂拉越艺术陶器
中心绘制部画匠团队的专业和
敬业精神。
也许是工作超时过累,或是太过兴奋而无法入睡。于是起身把Agong赠送的纪念品打开,细心一看,里面是一个非常精致的磁盘(Made in Germany)。原来是最高元首登基时的纪念礼物,通常是赠送予那些达官贵人抑或是有功人士。我何其幸运能锝此殊荣,心中只有感动和感激。只觉得这是一种福报。深深感谢我敬爱的最高元首Tun Azlan Shah。『大爱无疆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