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14

(1)我和星云大师的因缘

佛光山星云大师与信众合影于砂拉越文化村华人农屋前,(右起1为吴德贤舍弟,2为笔者吴德荣,(后来被选为砂拉越佛光会第3任会长),右3为马佛青砂州主席田招文居士。左1为法慧法师,2为蔡永财居士,左3为悟本法师左4为马佛青砂州顾问何亚传居士。
1988年杪的某一天下午,我正在设计绘制花瓶的图案,田招文师兄突然到访,说是佛光山星云大师将到古晋弘法,受五戒和举行皈依仪式。知道我正在砂拉越文化村建设小型陶器工作坊,参与有关文化建设工作,并且和有关当局关系密切,希望我能带大师到文会化村参观。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和星云大师近距离接触,之前大部分都是在书本上,媒体,报章杂志,CD卡带上看到或听到大师的萍踪足迹和事迹,没有亲身接触和交谈,总觉得有些缺憾。如今有这么一个天大的机缘,让我有机会实现心愿和亲近大师,也可以请益大师一些人世间的人生道理,内心感到无比兴奋,我承诺会尽心量力而为。毕竟文化村还没有真正建设完成,没有正式开放给外人参观,只有少数官方贵宾,经特别安排,才得参访。

星云大师风靡全球佛教界,砂拉越古晋的信众当然也不例外。
过后佛光山也因缘成熟在本州落地生根,成立了国际佛光会
马来西亚协会砂拉越分会。第一任会长为池传士居士,第二任
会长张祯中居士,笔者吴德荣为第三任会长,后被委任为督导。
当天早上,我们一行十多人,在我的带领下浩浩荡荡朝砂拉越文化村出发。回忆往事,我依稀记得星云大师的座驾号码为7D777,属于招文师兄的弟弟招春拥有。在抵达文化村时,我连忙打电话联络Candy Wong(王丽娟)。Candy当时是文化村的公关主任,现为金兴瓷砖工业董事长Joseph Chua(蔡成源)的夫人。为人和蔼可亲,美丽大方和乐于助人。她告诉我他们正在和经理Mohamad Taufek开会,不能出来接见我们。

当时天正下着小雨,我们仿佛身浴法雨,法喜充满和如意吉祥。我道明来意,她听说是星云大师到訪,非常高兴说道:“Mr.Goh,你先带他们参观你的工厂,开完会我会向经理 Mr.Taufek汇报。感恩她的圆融宽怀和给人方便的慈悲心,我们终于顺利过关,如愿以偿。註:蔡成源老板现在也是菩提道协会的会长,而其夫人王丽娟协助打理该道场的事物。乐善好施,信徒颇多。菩提道上,渡人无数,阿弥陀佛。

佛光山星云大师(中)首次莅临砂拉越弘法,受到
大批信众蜂拥至古晋国际机场予以热烈欢迎。
前排(1)为佛教老前辈何亚传居士,
(右2)马佛青砂州联委会主席田招文居士,
(右3)为法慧法师(右4)为悟本法师,
(左边)为台湾佛光山法师和信众合影。
Mohamad Taufek是前教育部官员,被委派到文会村当经理;而我之前是小学校长,也是他的部门的属下。他时常到我的工厂买花瓶,非常熟络。

有一天他到访我的工厂,说是受SEDC Chairman Datuk Effendi Norwawi(也是前首相署经济顾问和农业部部长)的指示,希望我能够到文化村共同参与推动砂拉越的传统文化艺术和旅游业,並说这是一项神圣的任务和使命。我想这符合我的理想和抱负,有机会和各民族文化艺术工作者一同工作,共同促进种族和谐和文化统合的理想;同时我也受邀在文化村里面建造一个小型陶器厂。一方面可以做示范表演,娱乐游客,一方面也可以培育陶瓷人才,同时还可以销售制成品以增加收入,真是一举多得。

于是我毫不犹豫接受这项挑战,成为了文化村的一分子。在文化村我任劳任怨,日以继夜,载送陶匠,画匠和工人到文化村工作和表演。后来由于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工人得不到当局每日RM10的补贴承诺,个个都意兴阑珊,不愿意到文化村做表演。我无法说服他们,只好暂时停顿。由于我的经济能力有限,公司员工的薪水每日共需要RM300,每月也将近RM9,000,加上本身工厂开销每月RM25000,总共每月得准备RM35000周转金,深感不堪负荷。两年多的亏损,使我无法全力以赴,只好放弃,以求生存;这是我一直引以为憾的事。

星云大师(中)与右(1)田招文师兄,(2)笔者吴德荣,
(左1)家姐吴春秀和田招文夫人陈玉卿居士合影于
古晋佛教居士林大雄宝殿。也由于这殊胜的因缘,
从此成了佛光人。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和弘法利生
的伟大理念和精神,成了我们生活上的明灯。
我很荣幸能带领星云大师和众信徒参观文化村,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殊荣。田招文师兄叫我问大师关于文化村的风水问题;因为之前很多到过文化村的华人和日本人都说文化村的风水对华人的前景不好,原因是象征华人农屋面山背水,前无去路,后有大海,没有逃生之路,只能坐以待毙。Orang Ulu最好,面对大海,海阔天空:背有靠山,稳如泰山,意识未来主宰砂拉越局势的将是来自这民族。大师听我说完微笑说:『吴施主,佛家不谈风水,只讲五理。』我问何谓五理?大师说:『所谓五理,就是天理,地理,物理,人理和情理。一切万物缘起缘灭,应运而生,顺地而立,周遭万物随顺环境生长。你生于那一个星球,那一个国家,那一种环境和事物,都是天意无法改变。只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可以培养和改善。人际关系好和感情关系密切,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可以分享。大家情深义重,相亲相爱,和谐共处,还有什么爱恨情仇,你争我夺呢?所以只有明白五理的真谛,人类才有幸福快乐,共同过着相互关爱的生活。只有同体共生,同体大悲,万物才能共存共荣。佛家强调和谐团结,中庸融洽,人间才有温情,才会和平繁荣和世界大同。这是人类共同的希望和心愿。大师还说,机缘到时,我自然会领悟其中的道理。

佛光山星云大师于古晋佛教居士林开示,並为信众
主持受五戒和集体皈依仪式。星云大师法相庄严。
乘我的思维还停留在文化村的时空,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化村的轶事。且先说华人农屋的奇异事件。在华人农屋,由于面山背海,前有山峰阻挡,空气对流不佳。屋后面向大海,本来海风吹送,照理应该空气流畅,屋内凉爽。到了晚上,海水白天暴晒,阳光反射,晚间散热,凉风习习,理应空气和气温不成问题。

然而由于屋内展示的许多有关华人古董文物,时常招人偷窃;当局只好把屋后窗户全都封闭钉死,以至屋内密不透风,阴暗闷热,夜间更甚。屋梁上蝙蝠滋生,蝙蝠粪便满地,,因此空气污浊,游客却步,弄得大家非常尴尬,必须每天打扫清理。曾经有几次表演员睡到半夜被灵物搬到地上,半夜醒来,吓得屁股尿流。早上起来地上满是小孩脚印,有些还是六个脚趾呢!更甚的是放在冲凉房横木上的肥皂也有齿印,总之闹得沸沸扬扬和人心惶惶,晚上没人敢在屋里睡觉。当局也为了此事深感烦恼,又不能让此事渲染出去,只能内部安怃了事。

1988年佛光山星云大师假古晋肯雅兰戏院主持弘法大会,
主办单位马佛青执委迎请大师入场主讲。
我费尽唇舌想说服他们安定人心,以科学角度和他们分析。我说屋内空气流通不佳,污浊滞闷,以至睡眠不好,精神恍惚。地上比较凉快,半夜醒来,自然比较喜欢睡地板,也不奇怪。可能是梦游症啦!然而每个都说没有梦游症。至于屋内发生的怪现象,比如地上满是脚趾印,或许是猫狗半夜闯进来留下的足迹,没什么大惊小怪。他们说老师骗人,我们都在农村长大,怎么会连人,猫,狗等动物的脚印都分不清楚。况且门窗都深锁紧闭的,不可能有动物跑进来。有人建议在地上撒些尘沙,叫我隔天早上早点到文化村华人农屋察看,以证明他们没说谎话,我只好接受挑战。

隔天一大早,我提前载员工到文化村工作。他们一看到我来了,神色诡异,立刻带我到农屋视察,並一一指证。我看了也有点迷惑,地上确实有不少脚印,像小孩的,可是又有些模糊,当然重覆的就好像有六个脚趾了。至于肥皂上有齿印我相信是老鼠的杰作,在乡村教书,我也经历过。他们说如果是老鼠干的好事,那么整个肥皂盒连同肥皂肯定都从横木上掉到地上,为什么会只是打开盖子咬肥皂,而其他风闻不动呢?况且横木很小,我想想也是有道理。

佛光山总住持心定和尚前来砂拉越
弘法及主持受菩萨戒法会。
主办单位为马佛青砂州联委会。
我说我们佛光有心经,大悲咒CD和经书,我拿一些给你们学习唱诵和修读,佛祖肯定会保佑你们平安无事的。过后他们果真认真学习,我也提供一些佛教书籍让他们修学,从此以后他们都成了虔诚佛教徒了。阿弥陀佛!

在内陆民族屋(Orang Ulu house)有一位内陆妇女,精于编制藤类手工艺品,为人和蔼可亲,后因病逝世。两个多月后,她的亲戚到文化村参观,顺便到Orang Ulu house拜访他的姨姨,並和她言谈甚欢。过后在文化村内遇到他的表哥,告诉他和姨姨交谈的事。他的表哥告诉他Antie已经往生两个多月,那里有可能和他交谈,他们俩吓得毛憟森然,久久不能言语。其实我和Antie也是好朋友,大家都是爱好艺术工作者。失去一位同道,大家也是非常伤感和惋惜。往后我们要是没有什么重要事情,大家都尽量少到Orang Ulu huose以免触景伤情心里难过。

在文化村,当夜深人静或半夜醒来,偶而有人听到好像有很多人在操练吰喝和喊口令声。我们的文化表演艺员,个个身强体壮,在偏远的山区长大,天不怕地不怕,想出来看热闹。在阴森迷朦的夜幕里,仿佛有很多士兵在操练。再看清楚都是荷枪穿军服的日本兵,吓得他们惊心胆跳。立刻衝回宿舍,整夜无法入睡。

1为心定和尚,中为台湾佛光山主持
心平和尚,法师为信众说法指点迷津。
心中有佛,平等清净,定慧必生
其实在30年前,当时还没有车路直通Sheraton Hotel,因为山都望桥还没有建好,只能通过水路用快艇服务。我有供应陶器予该酒店,必须乘快艇送货,有时必须过夜。日军深夜操练,也时有所闻。只是地点在旅店的游泳池附近。相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军由山都望登陆占领砂拉越,大事掠夺和肆虐砂拉越人民。由于缺乏壮丁,我父亲也曾被捉去当一个时期的苦力,对日本人没有好感。日本战败后,联军光复砂拉越,部分日本好战军人不肯投降,死守山都望,以至死后部分孤魂仍然不肯入土为安,阴魂飘游不散;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好战精神。(我闻)

在马佛青砂州联委会的素宴上,左起为星云大师,
前本州工业发展部副部长沈庆辉居士,何亚传居士,
田招文居士。笔者就在素宴上请示大师有关在
砂拉越文化村所说的五理。
天理,地理,物理,人理和情理
穷兵黩武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至今仍然不肯悔改。一本过去那种残暴灭绝人寰的天性,无法从过去的罪业中醒悟过来,依旧沉湎在军事侵略和经济侵略惡行的邪念中。以至死后的神识还会残留这些余毒;即使日本本岛的广岛和长崎历尽美国原子弹的毁灭和最近福岛大地震和核子辐射泄露的天谴,从政者还是执迷不悟。难怪日本大文学家会说,这是日本的悲哀和因果报应。希望日本的领袖和有识之士能及时醒悟,救救日本人民的下一代,修善积德造福,多积荫德庇佑子孙。真诚忏悔,痛改前非,敦睦邦谊和扶弱济贫,渡一切苦厄,救一切苍生。千万不可重踏复彻,坠落万丈深渊,万古不复。我衷心期望大和民族能够发大悲愿,普度众生,挽救人类浩劫。(借大师的智慧和教诲)

田招文居士陪同佛光山星云大师上台弘法,地点为古晋肯雅兰
大戏院。左边的立体大花瓶为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
赠送予美国西来寺作为纪念礼物。
陶陶之乐源于土,利惠万物成大器。)
在古晋佛教居士林享用素宴时,我很荣幸被安排和星云大师同桌;当时也不知为何我会向大师问这样的问题:(大师,我可以问您一个问题吗?)大师:(你说)。(我是一位老师,姓吴名德荣,我在客家人居多的鄉区教书,他们都称呼我Ng De Jong老师,谐音好像是不得用,虽然没有恶意,但是听起来很是尴尬和不舒服。)大师听了莞尔,笑说:(吴施主,你的名字很好啊!在我们江苏人的口音刚好是有大用(wu duo yong)。很好呀!你千万要记得,在文化村我同你说的五理。当时机成熟时,你就会应用自如的。切记!切记!你就会有大用了。当初我听了满头雾水,似懂非懂,唉!反正船到桥头自然直,何必多烦恼呢!

星云大师(中)非常欣赏砂拉艺术越陶器中心制作的大花瓶,
深富本州风土人情画意。左为田招文居士,田居士和大师
的法缘很深,后被委任为古晋砂拉越佛光分会咨询,
为佛教做出诸多贡献。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载员工到文化村工作,远远看到Encik Mohamad Taufek站在Main Hall 外面监督员工抢修工作。我有意避开他的视线,因为我还没时间向他解释我带领大师参观文化村之事,只好绕道而行。没想到目光挺锐利,老早就看到我了。他向我招招手,Come Goh!我心里想,该来的总该会来,躲也躲不掉,只好硬着头皮上去见他。

田招文夫人陈玉卿居士和陈德泉居士受菩萨戒后
与佛友在居士林大雄宝殿合影。
他劈头第一句话就说,我听Candy Wong说,那天你带领一个和尚(monk)和一批人到文化村参观是吗!我说sorry boss!那天你们在开会,通知不到你。他说Never mind我只是有些问题要请教你,关于风水的事。Candy说你的大师是世界有名的Master。她说你带师父来看你的窑厂和Chinese farm house,我想知道师父怎么说。我告诉他说,我的师父是正信佛教徒,他相信修行行善和积德造福才能改变命运。不是物质环境的改变就可以通行无阻平步青云的。我不敢100%相信师父能帮你改变风水。万一不会Jalan,你说我们Bohong。他说不会不会!Candy说他非常厉害。连美国总统肯尼迪,尼克逊,里根,克林顿,老布什等,都请他做国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台湾的总统蒋介石,严家淦,蒋经国,李登辉 ..等。中国大陆的邓小平,朱容基,江泽民,李鹏..等都不忘请益于大师。还有我国的马哈迪首相也几次接见星云大师,怎么Mr.Goh你说大师不会精通风水。你是不肯帮我是吗?

星云大师(中)何亚传居士(右2,(左2)田招文居士与
法师们合影。1为悟本法师,左为法慧师父,
充分体现六和之道。
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
口和无諍,意和同悦,利和同均。
他告诉我说:『昨晚狂风暴雨,把Main Hall屋顶上的大犀鸟打下来断裂了,我们正要把另一只较大和结实的犀鸟换上去。刚好你来,正好可以请教你。』我告诉Taufek我朋友其实有叫我请教大师关于文化村的风水。大师说文化村确实是一个好地方,风景优美,天灵地杰,象征你们的州属会出现杰出人物。大师也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国家,领袖必须高瞻远瞩,思想开明和处事公正;那么这个国家将是一个幸福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人间天堂。切记种族仇恨和宗教纷争能毁灭一个国家和人民。我们必须珍惜世间因缘果报,造福众生,何乐而不为呢!


人没有十全十美,但必须处事圆融,平等对待每一个子民,不要让人民有被遗弃和忽略的感受。努力建立一个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社会,从而朔造一个全民团结,进步繁荣的国家。这是大师给予我们的金玉良言和恳切的忠告,我们必须牢牢记在心田和加以落实。我衷心感恩大师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慈悲和厚爱。阿弥陀佛!

星云大师和蔼可亲,慈悲为怀,缘满天下;所到之处,
佛光普照法水长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家都期盼大师常来砂州弘法。  
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
Mr.Mohamad Taufek 问我关于华人农屋大师怎么说,我只好据实告诉他。既然有人非议的只是面山背水,那么只要在客厅后面开一个小门,让屋内空气流通,身心清净,信心加强,自然就不会胡思乱想了。我们待人处事只要公平圆融,永远抱持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的大前提,就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误解,错误和灾难。当有人表示不满时,我们只要作出适当的改善和调整,以满足合理的要求,人们自然会心平气和,觉得受到重视,也就可以化解了很多不必要的误解和赢得了尊敬。他听以后非常高兴说,Baik!只要开一个小门,就能解决问题,我明天就叫工人去做,我听了很释怀,算是了结了一樁心愿。他还对我说,华人都相信风水,背山向水好,背有靠山,前是海阔天空。既然有机会选择,为什么不选好的呢!于是他决定把新的大犀鸟的方向改为向海背山了,大家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中为佛光山主持心平和尚,前排左一为田招文居士,
右一为蔡永财居士。
瞬息间,我恍然大悟大师所说的五理和佛教所说的六和是一不是二。所谓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无諍,意和同悦以及利和同均的奥妙。当初如果我和Taufek的人际关系不好,人理不好,情理不好,六和不好,表错情达错意,不是什么都完了吗?人只要不亢不卑,尽心尽力而为,没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的。

后来我才知道,当初时任第一副首长兼基本设施发展部长的丹斯里黄顺开医生也曾极力据理力争,以期改善文化村华人农屋的情况。但是在州内阁一提出风水的理由,马上就变成敏感课题,谁也不会让步或舍己为人。而当时设计文化村大蓝图的设计师则解释说是以各民族过去的生活环境为根据,大家共同围绕着中间大湖,象征着万众一心,和平共处和饮水思源,这是一个美好和理想的概念。他的解释倒也是合情合理。为了民族和谐大家都应该放下不争了。


信众们虔诚顶礼迎接台湾佛光山
星云大师莅临砂拉越古晋弘法。
过后丹斯里黄顺开大选失利,失去官职。而丹斯里陈康南取而代之,成为副首长。由于和首席部长Pehin Taib结为亲家,好不容易争取到在华人屋旁建一座似像半像的八角亭,算是圆满解决了问题。然而心里上的疙瘩,始终没有彻底解决下来。往后华人的处境,也就七上八下半天吊,应得的权益也就似是而非了。呜呼哀哉!真堪难啊!

田招文夫人陈玉卿向星云大师请益佛法。


果真如此,当初星云大师和 Mohamad bin Taufek 已经改善了的Chinese Farm House不去动它不就好吗!改者要有福德因缘和功力呀!没有POWER而把它改成四不像,害得大家: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声声慢)后知后觉,慢条斯理是华人最大的致命伤!

每当我读这首李清照的(声声慢)诗词时,我内心就有无限的伤感和创痛。华裔和华裔政党今日的处境,不正也是如此凄凉吗!仰人鼻息,任人宰割。如果21世纪不是中国崛起,打狗还得看主人,真不知如何过活,怎一个愁字了得!
人要庄敬自强,处变不惊。住亚答农屋並不可耻,只要活得有尊严,有志气,有理想和有抱负;天无绝人之路,总有一天会出人头地的。住高楼大厦,驾豪华汽车,吃山珍海味和穿绫罗绸缎,这样糜烂奢侈的生活,总不可能会天长地久,世代相传吧!我们都知道,天有不测之阴云,人有到旦夕之祸福,没有人能够预测将会发生的事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所谓『享福了福,福尽悲来;吃苦了苦,苦尽甘来』,就是这个道理

(中)手拿帽子,高头大马者为陆铿教授与大家亲切合影。
陆教授跟随大师前来古晋观光,並留下美好深刻印象。
陆教授左边为田招文居士右边为田太及儿子。
人要牢记惜缘惜福,方能庇荫子孙后代。知足常乐,恬愉自得,以享天年,以增天爵;这是人类生活的基本条件之一。佛家常说,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既然来时是清清白白,去时也带不走半根草,又何必刻意经营,苦苦追寻昵!明白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自然规律,就会懂得随顺因缘了。
星云大师和信众在居士林大雄宝殿大合照。
亲近三宝,广结善缘是多世修来的福气

我国教育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培养有坚强爱国情操,高瞻远瞩,睿智开明,诚信廉洁和爱民如子的高素质领袖和下一代。以化解日益高涨的种族主义思想和极端偏激的宗教信仰。唯有通过改革开放的教育政策,贯彻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鲜明政綱。从政者必须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和公平对待每一个国民,使人民有归属,有使命感和爱国的精神,共同建立一个国富民强,团结一致的马来西亚。这是全体人民的伟大心愿,也是建国的基石。
星云大师和田招文居士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语,
捉膝长谈,忘了夜已深。田招文师兄
深得大师心喜,受益匪浅。


田招文夫妇和出家前的慧海法师言谈甚欢,
互相交流。星云大师在砂拉越的法缘
都是由慧海法师和田招文居士接引。
借花献佛,田招文居士领航恭迎台湾
佛光山星云大师与众法师
莅临砂拉越古晋弘法。
田招文居士虔诚接受星云大师
祝福,皈依三宝。
星云大师在古晋肯雅兰戏院弘法,,观众达七百多人,
全场爆满,座无虚席,足证佛法常驻人间。

5 comments:

  1. How and why Mr.Goh happened to meet all these VVIP,s is simply due to the good causes and conditions he has been doing even since his past life.May Mr.Goh go on his attitude as trying to be kind (存好心),to talk good things (講好話) and to do good deed (行好事) so that he will always be blessed.

    ReplyDelete
  2. As Buddhism is not well understood, it is always veiled with mystericism instead. According to the Master Shin Yun,'feng shui' does not make meaningful sense.He had to explain the metaphysical topic with his philosophical views.The Five Universal Aspects(五理) are Heavenly Aspect,Earth Aspect,Men Aspect, Phenomena Aspect and Reasoning Aspect.These five aspects (principles) are interrelated and inseparable as a whole.In brief,we human all live in this world as the children of the mother earth,only we comply with the Law of Nature,then harmony among people, peace among nations and a good environment to live can be reached.


    ReplyDelete
  3. Let us all earth denizens look at the world around us upon which "Save our earth!" has been called. Some said natural disasters like earth quake,tsunami, global warming,droughts just mention a few here, struck our earth as Revenge of the nature.As for the man made disasters like war,act of terrorism and other everyday tragedies too many to mention here too make loss of precious lives and other destruction. Why all these mishaps happen , we may look back to the Buddhist philosophy on the Five Aspects mentioned in the last comment,to seek any answer or any apprehension in this connection.As mentioned,the universal Five Aspects are interrelated as a whole. As such any violation of whichever phenomenon would naturally bring forth our sufferings.The inferential fact is logically tenable right?I feel sad to say that just within a few months two cases of air disasters had happened to our flights that took away a few hundred lives,the earth people then expired in the air.At last but not least,quoted a verse from a song lyric I like very much."Life is very short and there is no time for fighting and fussing, my frien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