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May 2014

(2) 我和敦马哈迪医生的第一次接触在砂拉越文化村 (Soft Opening)

吴德荣(右1)以至诚愉快的心情迎接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参访砂拉越文化村砂拉越艺术
陶器中心的工作坊,左为文化村经理Mohamad Taufek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夫人 Siti Hasmah 第一次巡视砂拉越文化村,是为了确保文化村的工程进展,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因为英共和联邦首脑会议将在砂拉越州首府古晋举行。到时英共和联邦各国代表将会被安排到砂拉越文化村参观和见证这历史性盛大的开幕典礼。所以首相的巡视也算是一种监督和慎重其事的作用,原因是 Malaysia Boleh 是他的座右铭和承诺。也因为他的坚韧不拔的毅力,永不言倦和誓不妥协的精,;马来西亚才有今日的成就。在亚洲可以和四小龙分庭抗礼,在国际上也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并驾齐驱,甚而领袖群伦。很多落后国家,都以他马首是瞻;无可否认这些都是马哈迪的功绩。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全神贯注家父吴永河的制陶过程,
中为首相夫人Siti Hasmah和首长夫人Laila Taib
正细心聆听吴德荣先生讲解提问。
右为砂拉越首席部长Pehin Sri Taib Mahmud.
当我们被通知首相YAB马哈迪医生将会巡视文化村的时候,所有参与文化村的工作者都感到非常兴奋,因为首相都重视这伟大的工程的进展,这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骄傲。当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仿佛为首相马哈迪洗尘似的。我和员工们一大早就准备好材料和工具整装出发。我们8.00am抵达文化村後,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准备练土,有的检查拉胚机,画工们准备好化妆土和文具,大家都是尽心尽力而为,务必做到最好。
我特别安排我的父亲亲自表演陶器制做过程给首相看。在场观赏的还有CM YAB Pehin Taib,首相夫人Siti Hasmah,首长夫人LailaDatuk Effendi NorwawiMohamad TaufekVIP。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对传统手拉胚制作陶器深感兴趣。首相对大家说:potter的巧手就像魔术师的手一样神奇,一团软绵绵的泥土,可以变成一件可爱的艺术品,而且可大可小,可高可矮和可厚可薄,非常有趣。他说他在霹雳州参观手拉胚大水缸制作时,曾经亲手参与其盛,所以他也会做陶瓷,大家听了都鼓掌赞好。过后我在一本国内杂志上看到一张首相在参观霹雳陶瓷厂时,亲手参与制作的水缸的真实珍贵相片,这证明首相马哈迪医生从不戏言。首相马哈迪突然半开玩笑的问我,那位potter很像你,他是不是你爸爸?我回答说 Yes, he is my fatherYAB!大家听了都开怀大笑。我心里想,平日严肃的首相,也有幽默和风趣的一面,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和首相马哈迪医生零距离的接触,心里好不高兴和深感骄傲。当时我心想他会是我崇拜的好首相。

家父吴永河的陶艺深深吸引了敦马哈迪医生的兴趣,
並表示他就像是泥土的魔术师,化腐朽为神奇。
右为砂拉越文化村经理Encik Mohamad Taufek
在参访过程中他亲切和员工交谈,並询问我制做过程和每天,每月,每年的生产量多少?我说YAB我很难回答您的问题,因为这是手工艺品,都是 hand made 的,欲速不达;它不是 machine make的工艺品或工业陶瓷,不能 mass production,必须一个一个慢慢捏成。所以每一个都是 master piece,而且 size & designs 也是决定性的因素。他听了点点头说 I understand the procedure, very interesting!  其实除了领袖素质和政治才华,首相也是一个知识渊博和多才多艺的人。能够有机会和首相近距离接触和交谈,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和殊荣。我衷心期望他永远是不分种族宗教和信仰,做全体大马人民心中的好首相。

虽然下过一场大雨,地面泥泞湿漉,首相马哈迪医生还是
不嫌其烦,总要一睹传统龙窑。目前本州的传统龙窑已
不复存在,砂拉越文化村的龙窑,
成了硕果仅存的唯一历史见证。
过后Datuk Effendi Norwawi叫我带首相参观传统的龙窑(Dragon Kiln,首相马哈迪问我为什么叫龙窑?我说它的外形长长像条龙因此而得名。首相微笑说:『Why not call Snake kiln?』我说在日本有些地方确实有叫蛇窑,但是中国人认为龙是吉祥物,所以几千年来延用至今没有改变。中国人都希望有好的预兆;我说YAB我衷心希望Malaysia是亚洲第五条龙。首相说:『You are right!』大家听了都说Malaysia boleh对我来说那天是我一生中最喜悦和难忘的日子。

首相夫人Siti Hasmah告诉大家,首相Tun Dr.Mahathir 
喜欢收藏艺术陶瓷。过后丹斯里陈伯勤向砂拉越艺术
陶器中心定制了两个特大的立体图案花瓶馈赠予首相。
鉴古思今马哈迪医生确实是一个争论性的人物,不管从哪一个层面和角度看,人们无法捉摸和透视他老人家的复杂思维和内心世界。有时他讲正面积极的,你必须要有负面的思维和警惕的分析。当他在称赞华人和苛责马来人的时候,你千万不可高兴得太早,更不可以闻鸡起舞或落井下石,否则你会掉入他的陷阱圈套和议程,而得到莫明的下场,令人欲哭无泪。君不见马华的陈群川,李金狮,李三春,林苍佑等;巫统本身的拿督合仑,敦慕沙希淡,  Tengku RazaleighAnwar Ibrahim 和 Tun Pak Lah    ;前回教的 Mohamad Asri 和 Yusorf Kawa     等等。他们在政治上个个马失前蹄,纷纷落马,这些都是马哈迪医生的杰作。至于其他非重量级次要人物,他只要使一个眼色,就有很多有心人自告奋勇帮他动手,喊打喊杀,结果人头纷纷落地,甚而被五马分尸和落得体无肤,还不知所以然。他纵横江湖半个世纪,随心所欲,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就是名符其实的马丞相。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雀跃欲试,他告诉我们他曾经在
霹雳州陶瓷厂表演制作大陶缸,吸引了不少观众。当时
是粘打陶缸,手拉胚恐怕会弄脏衣服,只好望泥兴叹。
古今中外只有一个曹操具备如此天性和雄才大略,能够和马哈迪分庭抗礼,一较高低。数千古英雄人物,我实在想不出还有那一位历史枭雄豪杰,能和他们俩相提并论和并驾齐驱了。我虽然无法读尽中外历史古籍和现代文学著作,但涉猎的书籍也并不少。除了曹操谁能与首相YAB马哈迪争锋。凭着巫统一党独大,把马来西亚的政治,司法,经济,教育,种族和宗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任谁也跳不出老佛爷的如来手掌,也引发了许多怪诞和不可思议的事件发生。例如干预司法,撤换法官;滥用内安法令,排除异己;利用教育和宗教,迷惑人民的正知正见和真知灼见;扶植朋党,滥用权力,营私舞弊,瓜分人民和国家财富,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每当要下笔写我曾经崇拜过的首相 Tun Mahathir 医生时,我总是觉得痛心疾首,满脑子都是矛盾和失落。一个优秀的知识分子和建国人才,如果不是因为私欲和贪恋权位,怎么会沦落到失去本性呢!可悲呀!可叹!这也是从政者的前车之鉴。

Anwar 如果是真心真意把各族人民
当一家人看待,上苍肯定会佑护他,全体
人民会祝福他,以完成全民首相的心愿的。

在政治上,马哈迪永远是至高无上,他笑傲江湖和难逢敌手。记得多年前马哈迪医生到英国访问,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有大马学生问他,对副首相Anwar Ibrahim正在学习汉语,並且挥毫写下我们都是一家人,可有什么感想?马丞相神情淡定的说,我20多岁在英国念大学时,就开始认真研究中国历史和学习群书治要(四书五经)。了解到古今中外只有中国在战乱和纷争中,至今仍然保持一个完整的国家和领土,没有历史的断层和改变。中华民族还是由汉满蒙回藏等几十个民族组成,和马来西亚的国情非常相似;如果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必须先得研究中国的历史和精通群书治要,明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的哲理。

我读了他这段话,非常感动和肃然起敬。我内心热血奔腾,我想我何其幸运能生于斯,长于斯和死于斯。我衷心期望马哈迪医生能成为马来西亚一位真真正正的好首相,忠贞爱国和爱民如子的好领袖。马哈迪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物,不是泛泛之辈。在大马很少人望其项背,能超越使君而独善其身,除了伯拉还是伯拉。所谓智者智取,愚者豪夺。安华如果一早就拜伯拉为师,就不用走很多冤枉路。这就是政治的艺术和历史的残酷,回头已是百年身。罪过!罪过!
有时候,我对敦马哈迪医生的内心世界感到迷惑和
心痛。那么聪明的睿智的人物,竟然心甘情愿和
愚痴极端的种族分子为伍,真是不可思议。
栈恋权位,往往使人坠落尘网,无法自拔。

伯拉很早就醒觉了,他是一个大智若愚的智者。他虚怀若谷,静观万象,处变不惊,任你千夫所指,无中生有,莫须有,他都大人大量沉著应战。他忍辱负重,以不变应万变,才化解和避免了一场腥风血雨的夺权计划。天呀!大梦谁先觉,生平我自知。

写到这里,我禁不住突发奇想,当初如果马哈迪医生读到三国演义曹操和刘备的对话时,论天下英雄豪杰,唯我与使君尔,他心里必定非常不服气;他必然会想,刘备何能何德,能和您老平坐平起,并驾齐驱的使君非我老马莫属,怎么会是优柔寡断,慈悲心肠,幻想以泪水换江山的刘备你呢?最后马哈迪告诉大马留学生,最近林良实教他写了一个华文字“忍”;他好不伤心,仿佛心头上被人捅了一刀,非常心痛,俺怎能忍啊!。安华确实是使马哈迪心痛的人,有人写了一幅对联赠与安华,对他寄予厚望和鼓励:『坦坦荡荡为人民,诚诚恳恳安华社』。对此马哈迪医生总觉得不是味道,他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华人对犯错的人,永远那么宽容大量?为什么华人总是强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马哈迪医生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华人到底要的是什么?

首相马哈迪医生在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的工作坊
观赏了好长时间;这充分证明艺术可以
提升领袖的天分,气质和智慧。
安华这一生起落浮沉,当然跟他早期的嚣张和矫枉过正的造因有关,但他毕竟对人民和国家并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和破坏。牢狱之灾过后,他彻底改变心态和信念,决心为国家和人民谋求幸福和快乐,为建立一个公正平等的和谐社会和进步繁荣的国家而斗争,努力不懈!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就象我给伯拉的提问回应中评论说,给安华时间和机会,但必须审时度势,衡量局势。纳吉有天命,他的家族有特殊的因缘,加上他为人中庸圆滑,乐观而有耐心,处事从容不迫,在关键时刻能以柔克刚,迎新纳吉,是当然的首相人选。
至于安华则好事多磨,他必须多受点苦,消灾解难,诚心诚意把所有的业障消除,身心清净方为是,才能脱胎换骨,正身就位。俗语说:『不经一番寒刺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安华是马来西亚的邓小平,起落不定,忧喜参半。只要他肯修身养性,恃机而动,不屈不挠,以逸待劳和坚持民意,真正贯彻以民为本和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下一任的首相人选肯定有他的份。原因是 RAHMAN 是巫统的掌政运程,马哈迪医生熟读群书治要,洞察天机,强加篡改,为了延长他的首相任期,把 Anwar 投入天牢,延长一届4年,以至 Anwar 错过时机。为了怕违背 Allah 意旨,内心不安,不得不把 Abdullah 补上。

伯拉是因为深明大义,温文有礼,慈悲喜捨,大智若愚的正人君子。他不贪不嗔不痴,一上任,即刻把安华从牢狱里释放出来,还他一个自由身。为保他的人身安全,第一时间叫他的女婿凯里送上 passport 给安华出国医病,方能逃过一劫。就像我对伯拉所说的,安华所承受的创伤和苦难,污蔑和精神上的挫折,是非一般常人所能承受的。俗语说:『天欲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饿其体肤,而后方有所成』。这也许是上苍对安华的考验,希望他能够处之泰然,要牢记小不忍则乱大谋。总之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是你的就是你的,谁也抢不去,不是你的,抢去了也要还回来。上苍永远是公正不阿的。所以安华必须具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自强不息,庄敬发奋和时刻保持处变不惊的心态和意志力,才能战胜一切魔考和如愿以偿。这是我对 Anwar Ibrahim 唯一的鼓励和期望,希望他好自为之。
首相马哈迪医生观赏画匠许淑玲小姐在陶器上
作画,左(1)为首相的保镖。

至于首相YAB纳吉,他尚年轻有为,来日方长。如果 RAHMAN 效应再度还原,Anwar如愿当回首相,以圆首相之梦;也许纳吉厚以载德,可能他可以再创造奇迹,首开先例,再次拜相,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的传奇佳话,万古流芳和永垂不朽。在政治上 Nothing is impossible所以首相纳吉必须要有心理上的准备,所谓天命不可违,既来之则安之,一切随顺因缘。人民只要能够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就可以心满意足了。

我从不违言,我对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地的确是有爱恨情仇的复杂心态。从马来人的困境,到513事件,那时候我还是一位年少的教育工作者,满怀壮志和热忱,热爱这个国家。而他为了私欲和权力,积极扮演种族极端分子的角色,让我们这些拥有大同世界思想和大爱无疆界的热血青年大失所望和痛心疾首。一个满腹经纶的种族极端高级知识分子对国民团结和治国平天下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没有人能够知道他的起心动念和内心世界的思维,这是可怕的事情。

砂拉越艺术陶器中心文化村工作坊的团队:
后排站立者(右2为家父吴永河)
过后马哈迪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我国第四任首相。我只好向上苍日夜祷告,希望上苍能感化他成为一个好首相。领导一个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好政府,做一个真真正正爱民如子的好领袖。无可否认,上任后的首相马哈迪医生确实努力想做一位好首相和好领袖。以他的才华和领袖素质,只要他心存善念,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他和阻挠他达到目的和议程的。他励精图治,大事发展和建设,使马来西亚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和学习的楷模。无可否认,如果敦马哈迪没有个人的议程和私欲,公平对待每一个民族,没有贪嗔痴慢疑的陋习,他的确是能成为我国人民心目中最杰出最能干的首相和领袖。

马哈迪医生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问题是他把聪明用在那里。如果是把聪明用在治理好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质,促进种族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马来西亚肯定是一个人间乐土。

其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和马六甲王朝时代,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达雅人都是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区域,因缘聚会在这片国土上定居下来,并且落地生根,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这是上苍的安排和意愿。原本是美丽结合,符合宇宙的规侓和缘聚缘灭的无常,是任何人都不能随意改变和破坏的。所谓顺天者昌,悖天者亡,希望从政者不要违背天意,应该时时刻刻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多为人民谋求福利和快乐,使马来西亚成为人间的乐土,这也是全体大马人民的最大心愿。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亲手捏制大陶瓮,感到心情愉快和充满成就感。
1Dr.Siti Hasmah,左3为前贸工部长Tan Sri Rafidah Azi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